忘了你

从前从前


“到了。”


我迟疑不定地问道:“这是老四小吗?”"


"是呀!""司机哭笑不得的说道。


陌生又熟悉。


我尴尬的解释:“哦....我太久没有来了,我是...我是来接侄女的。”


迷迷糊糊的下了车。


路都不是旧时的模样了。


虽然早已知道这边修了新路。


想起,曾在贴吧里说过,连街道都不再是旧时的模样了,更何况我们。


现在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,再也不像以前一样,一条路可以走很久很久啊。


不过那家奶茶店的老板一直没换,还是记忆中的样子。记得当时的奶茶是拿奶茶粉兑出来的,5毛钱一杯,当时还是喝得津津有味。


马打滚、炸鸡棒...... 都是童年的味道。


几年前来过一趟,但学校已经放假了,我只能在外面观望,记忆也很模糊了。


准备进门时,被门卫拦下,冷冰冰地告诉我要在旁边登记后才能进去。


不禁感叹,我已经离开这很久很久。


学校没有特别大的变化,还是从前的样子。


让我恍惚的认为,一切都还未走远。



进教学楼的那一刻泪崩了。


真的泪崩了,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。


可能想起了以前很多事吧。


楼梯间都那么熟悉。


几个小朋友用疑惑又好奇的眼神盯着我。


估计心里想:这个小姐姐好奇怪啊!


曾经的六(4)班已经改为四年级的教室了。


学生已经放学了,只剩几个三三两两的同学打扫着卫生。强忍着泪, 跟教室门边的小女孩说,我可以进来看看吗?


“你要找谁呀?”


“我以前在这里上课的.....想来看看。”


她迟疑了一下,没有说话。


当时感觉我就像一个偷时光的贼,心虚的解释。


曾经没觉得教室有那么小啊。


原来以前的教室那么小啊。


课桌已经换成新的了,墙面也已粉刷过。


回望那些年,小小的操场,小小的教室,还有小小的我们。记忆瞬间被拉扯回2011年。


我甚至还能联想到当时的几个情景,就像画面重现一般,呆呆地看了看黑板。


真的,也许很多事已经记不清了,但某些场景却一直留在心里。


看着某个角落熟悉而又陌生的旧物,明明当时都不在意的,现在却发现自己有多珍视。


还有那年少时懵懂的喜欢啊,在窗边偷看坐在升旗台旁边坐着的少年。


或是被他误会拿了他的书本,我委屈地埋着头抽抽涕涕声,他那别扭的神情都还记得,不情愿地说:“对不起嘛。”


现在想想也是好笑。


还有那纯真的友谊啊,曾经动不动就幼稚的冷战,谁又不理谁了?约着一起去小卖部买辣条,在清晨的课间相约去吃一碗热腾腾的肉沫粉。


拿小本子抄写那些自己喜欢的歌曲,一不小心写错了一个字就要重来。当时还喜欢写小说呢,记得以前还让两位同学担任小说集的“主角”,那个本子还安然地放在我的书柜里,现在看着真让人哭笑不得。


可能我们已经忘记当年的试卷难不难,那些朋友之间发生的小矛盾已经显得那么微不足道,仿佛从未发生过。但那些微小的瞬间你却还记在心里,可能自己都以为遗忘掉的东西。


我却又悲伤地发现, 有种悲凉是,目睹了旧物,却再也寻不到旧时人。


同样的地点,却没有了同样的人,所有的所有,都变成了从前的从前。



在上个月,有一位小学同学躺在我的被挡访问里。


其实我对他还挺有印象的,也曾在小学群里说过话。虽然在小学的时候没有过多的接触,但足以让我记住他的名字了。也许记住的小学名字都比初中的多吧。


当时是在去外地的高铁上。


"嗨,老同学。"

“哈哈,你怎么知道是我?”

“看空间啊,还记得你。”

“我叫什么呢?”“xxx。”

“还记得就很棒了,哈哈。”

“那先拜拜咯,我在高铁上。”


想想也挺心酸的。

曾经都是熟悉的人。

现在却还要客套地问,嗨你还记得我吗?

也许每个人在时光的漫漫长河里,都害怕自己已被遗忘了吧。


成长和距离这种东西,有时候难以捉摸。




记得7月底小学聚了一次餐,我没有去。


是一位女同学邀请我,当时正在收拾去南京的行李。


当然,这不是理由。毕竟下午吃个饭,最多晚上再去找个地方叙叙旧,完全不耽误去南京的行程。


我打开了发小的对话框,问问她想去吗?她告诉了我,还在学校上辅修,还没有回家呢。她一直都是一个优秀的女生,为她感到骄傲。虽然现在不常见面了,但在微博上有过这么一段话:“ 即使我们不再像以前那样亲密无间,也不要太难过。因为曾与你一起度过的时光,都无比珍贵。”


我问了另外一个发小。


她说几年没见面了,去也挺尴尬的,也在纠结去不去。虽然她最后还是决定去了,但当时我已经跟那位同学说,我不去了。


她最后说,过几天有空了,我们单独约呀。


我们有两年多没见面了。


也没有特别的原因,只是生活的圈子不一样了,聊天的话题变少了,生活方式也不同了,我也不再过多的打扰。


她过得也挺好的,有了一个很好的男朋友,至少在微信上看到她挺幸福的,经常发一些甜蜜的日常。她的大学专业是西班牙语,将来也会去西班牙进修吧,也祝福她。


隔了一天,看到了她在微信上发的几段小视频,好像来了十几个同学吧,看着确实挺开心的。


是啊,各自都踏上不同的人生轨道了。









以前不见面的日子是按天算,后来不见面的日子是按年算了。


“时光过去的时候未发现,直到有一天抬头望天,感觉到阳光刺痛了眼,你再环顾四周,看到叶子间隙有阳光透过,突然发觉,那些逝去的时光再也回不去,那年坐在一起的人早已不在。 ”


评论